给定一个排序数组,你需要在 原地 删除重复出现的元素,使得每个元素只出现一次,返回移除后数组的新长度。不要使用额外的数组空间,你必须在 原地 修改输入数组 并在使用 O(1) 额外空间的条件下完成。

示例 1:

1
2
3
给定数组 nums = [1,1,2], 
函数应该返回新的长度 2, 并且原数组 nums 的前两个元素被修改为 1, 2你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。

示例 2:

1
2
3
给定 nums = [0,0,1,1,1,2,2,3,3,4], 函数应该返回新的长度 5, 
并且原数组 nums 的前五个元素被修改为 0, 1, 2, 3, 4你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。  

说明:
为什么返回数值是整数,但输出的答案是数组呢? 请注意,输入数组是以“引用”方式传递的,这意味着在函数里修改输入数组对于调用者是可见的。 你可以想象内部操作如下:

1
2
3
4
5
6
7
// nums 是以“引用”方式传递的。也就是说,不对实参做任何拷贝
int len = removeDuplicates(nums);
// 在函数里修改输入数组对于调用者是可见的。
// 根据你的函数返回的长度, 它会打印出数组中该长度范围内的所有元素。
for (int i = 0; i < len; i++) {
    print(nums[i]);
}

思路:
用一个变量存储数组不重复部分的索引值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func removeDuplicates(nums []int) int {
	index := 1
	for i := 1; i < len(nums); i++ {
		if nums[i] != nums[i-1] {
			nums[index] = nums[i]
			index++
		}
	}
	return index
}

来源:力扣(LeetCode) 链接:https://leetcode-cn.com/problems/remove-duplicates-from-sorted-array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