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定两个数组,编写一个函数来计算它们的交集。

示例 1:

1
2
输入:nums1 = [1,2,2,1], nums2 = [2,2]
输出:[2,2]

示例 2:

1
2
输入:nums1 = [4,9,5], nums2 = [9,4,9,8,4]
输出:[4,9]

说明:

  • 输出结果中每个元素出现的次数,应与元素在两个数组中出现次数的最小值一致。
  • 我们可以不考虑输出结果的顺序。

进阶:

  • 如果给定的数组已经排好序呢?你将如何优化你的算法?
  • 如果 nums1 的大小比 nums2 小很多,哪种方法更优?
  • 如果 nums2 的元素存储在磁盘上,磁盘内存是有限的,并且你不能一次加载所有的元素到内存中,你该怎么办?

解题思路【哈希法】:
将其中一个数组转换成哈希Map的类型,key为数组的值,value为数组中该数出现的次数。
循环遍历另一个数组,通过Map中是否有该值来判断,如果有相同的值,则记录该值,同时将Map对应key的value值减1.
时间复杂度:O(max(n,m))
空间复杂度:O(min(n,m))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13
14
func intersect(nums1 []int, nums2 []int) []int {
	m := map[int]int{}
	ret := []int{}
	for _, v := range nums1 {
		m[v]++
	}
	for _, v := range nums2 {
		if m[v] != 0 {
			ret = append(ret, v)
            m[v]--
		}
	}
	return ret
}

进阶1解题思路【双指针法】: 对于两个数组都已排好序,怎么优化算法? 将两个数组进行排序,可以使用双指针顺序查找相同的元素
时间复杂度:O(max(nlogn, mlogm, n+m))
空间复杂度:O(1)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func intersect(nums1 []int, nums2 []int) []int {
	i, j, k := 0, 0, 0
	sort.Ints(nums1)
	sort.Ints(nums2)
	for i < len(nums1) && j < len(nums2) {
		if nums1[i] > nums2[j] {
			j++
		} else if nums1[i] < nums2[j] {
			i++
		} else {
			nums1[k] = nums1[i]
			i++
			j++
			k++
		}
	}
	return nums1[:k]
}

进阶2思路:
使用map的方式会比较好

进阶三思路: 通过归并外排将两个数组排序后再使用排序双指针查找
如果内存十分小,不足以将数组全部载入内存,那么必然也不能使用哈希这类费空间的算法,只能选用空间复杂度最小的算法,即双指针方式。
但是需要改造,一般说排序算法都是针对于内部排序,一旦涉及到跟磁盘打交道(外部排序),则需要特殊的考虑。归并排序是天然适合外部排序的算法,可以将分割后的子数组写到单个文件中,归并时将小文件合并为更大的文件。当两个数组均排序完成生成两个大文件后,即可使用双指针遍历两个文件,如此可以使空间复杂度最低。
关于外部排序与JOIN,强烈推荐大家看一下 数据库内核杂谈(六):表的 JOIN(连接)这一系列数据库相关的文章
作者:Alien-Leon
链接:https://leetcode-cn.com/problems/intersection-of-two-arrays-ii/solution/jin-jie-san-wen-by-user5707f/

来源:力扣(LeetCode) 链接:https://leetcode-cn.com/problems/intersection-of-two-arrays-ii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