编写一个函数来查找字符串数组中的最长公共前缀。 如果不存在公共前缀,返回空字符串 “"。

示例 1:

1
2
输入: flower","flow","flight"]
输出: "fl"

示例 2:

1
2
3
输入: ["dog","racecar","car"]
输出: ""
解释: 输入不存在公共前缀。

说明:
所有输入只包含小写字母 a-z 。

解题思路:
leetcode官方提供了不少解决方案. 主要解决方案有: 横向扫描法, 纵向扫描法,分治法, 二分查找法, 字典树. 个人觉得纵向扫描法是最容易想到的,而且效率也不错.

纵向扫描法:
纵向扫描时即依次遍历所有字符串的每一列,比较相同列上的字符是否相同,如果相同则继续对下一列进行比较,如果不相同则当前列不再属于公共前缀,当前列之前的部分为最长公共前缀。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13
14
func longestCommonPrefix(strs []string) string {
	strsLen := len(strs)
	if strsLen == 0 {
		return ""
	}
	for i := 0; i < len(strs[0]); i++ {
		for j := 1; j < strsLen; j++ {
			if i == len(strs[j]) || strs[0][i] != strs[j][i] {
				return strs[0][:i]
			}
		}
	}
	return strs[0]
}